这场比赛是2017年大概这个时候开始的,
当时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自己也有了一些的积累,
在这之前也参加了一场IPV6的比赛,
虽然没获奖但是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,
刚开始组队的时候有我和老王两个人,
然后老师组织了其他院系较为优秀的同学供我们挑选,
本意应该是多专业联合实力会强一些,
当初选题的时候想着是做AR方面的,
但是由于没这方面的资源和指导就放弃了,
后来就选的是围绕“指纹”做一个比较大的系统,
比赛开始需要提交PPT和项目计划书,
这些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不难的,
毕竟在日常做项目写报告的时候已经锻炼过了,
当初遇到的最尴尬的事情就是其他院系的那位同学,
我们想着让她设计一下指纹消费机的外观,
但是她却说让我们设计好给他们画出来,
我们忙着写文档做PPT然后最终画图的事不了了之了,
其实当时自己已经学了些solidworks,
画图还是问题不大的,
但是由于文档这边大部分都是我在写,
所以时间也不是太多,
就没花心思在设计上面(吃了亏),
在当时写好文档和PPT交上去的时候,
队员就带了老瞿和老姚两个人,
那个其他院系由于没贡献就放弃了她,
交完文档真的是如释重负,
后来比赛结果出来了,初赛没过………,
因为这个事情还我们几个还抑郁了一段时间,
直到官网发了“复活赛”的通知,
拖着老瞿和老王对文档和数据进行了重新整理,
然后做了一些设计理念图和流程图,
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,最终初赛通过了,
简直是开心的一批,
在做决赛准备的时候请了其他专业的一个同学,
帮我们调试硬件(指纹传感器等),
虽然也是个二把手,但是好在系统能跑起来了,
准备决赛的时候团队都比较配合,
没遇到什么团队成员之间的问题,
最后获奖结果出来的时候是个三等奖,
其实心里还是挺失落的,
后来想想是因为课题选的比较偏了,
当时唐老大跟我聊的时候就聊到了个人指纹是不能被存储的,
所以这中间涉及到了一些隐私问题,
其实也还好,至少参与了也获奖了,积攒了不少经验,
在全国本专科千余支队伍里跻身前100名还是比较不错的,
当然参加比赛最重要的还是坚持,只有坚持下去了才有可能成功。
晒一下获奖证书:















